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黄的杂货店

关于一切

 
 
 

日志

 
 

囧并快乐着  

2010-08-18 01:09:07|  分类: 黄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句话其实是J&S本期软文的标题,写这则日志时实在想不出来一个合适的标题,便拿过来用了。

打开电脑之前的两个小时,翻了翻鲁迅的杂文选,看他讲自己写小说,便想起我读得最久的一部小说《赤彤丹朱》、我少年时代最喜欢的一个中篇《棋王》以及当前很火的《山楂树之恋》,《赤彤丹朱》对江南水乡的风土人情尤其是“吃”的描写很入骨,而阿城童鞋写棋王时对人物行为的细节描写可谓传神,《山楂树之恋》就不说了,很真实地为我们还原了一个时代。
我说过我天生就是一个很悲观的人,回想这些小说的时候,我照例悲观地想了一下我们今天所处的这个时代——我们拥有最发达的信息途径、最便捷的信息接收手段,我们足不出户便可以做到能知天下事,我们很轻松就可以上个大学或读点可有可无的书——用一些经常产生幻觉的人的话说:我们是有文化的。但我要悲观地说:其实我们是在荒原之中。因为绝大多数时候,我们都仅仅是使用别人的经验而已。
吴冠中说所谓的文化繁荣只是以商业为目标的哗众取宠,他甚至建议没有殉道精神的年青人趁早转行做点对社会有用的实在事——而事实上,我们也确实生活在这样一个“热闹非凡的荒原”之中。
这是第一囧。

前两天偶然淘到几本旧书,一本是中国特色的《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是中国特色?因为多问为什么代表一个人的求知欲和相像力,我们的《十万个为什么》估计已经出过上百册了吧?但我们依然是这个世界最缺乏想像力的一个民族,理所当然我们也不太可能有很强的创造力,看国情确实如此,但去网络上看一看,满天飞的搞笑短信、恶搞图片、QQ表情,我们不缺相像力,只要不去创造发明,我们什么都能想出来。
这是第二囧。

同样是这本《十万个为什么》,在扉页夹着一张自制书签,上面用铅笔歪歪扭扭写着“灾区的小朋友……希望你们早日重建家园”,我问了书店老板,他说这是全国各地捐赠过来的一批书,相关单位怕麻烦,便当废品卖了,他就是这么弄到这本书的。我不知道写字的小朋友要是知道这本书在一个从来不问为什么 的广告老鸟手中,他会怎么想?
这是第三囧。

绵阳堵车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我在刚开始出现明显堵车的那个年头很坚定地告诉自己绝不买车来给这个城市添堵,也绝不给这个世界增加毫无必要的碳排放。但在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说所谓的环保其实是自欺欺人,因为人类对资源的过度掠夺行为是不可扼制的,环保行为无非是将这种掠夺的过程拉长一点而已,但这一点对于地球漫长的历史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看到这篇文章之后,我彻底悲观了,当然,我不买车的决心也动摇了——既然结果是注定的,那么我们就一起更变本加厉地上吧。
这是第四囧。

我便是这么乐此不疲地囧着。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